使用說明

本站目的在整理及收集數學遊戲,並重新設計,使遊戲可在課堂中進行。
最終目標是讓國中數學的每個主題,都有相對應的遊戲,以加強學生學習數學之興趣。
另外還有一些教學的相關分享。
Q&A專區

2011年11月7日

稅收遊戲--遊戲經驗及心得分享

2011/11/07 八年級 

今天在自己任教的八年級玩了一次稅收遊戲,後來才發現這是第一次在普通班玩這個遊戲。

這應該是和數學結合的最巧妙的一個遊戲,所以對程度較低的學生而言也比較具有難度。雖然已經盡力讓每個人都能有適合的題目去挑戰,但有些人連入門都沒辦法。

果然,要讓每位學生都樂在其中果然還是不容易,畢竟這個遊戲還是需要一些數學背景知識。不過幸好大部分學生都蠻努力在嘗試。可惜時間不太夠,所以說明和讓學生上手的時間有點太短。

這是第八節課,到了下課,已經是放學時間,我收好東西離開教室時,還有學生很興奮的說:「我知道了!」

或許這就是最大的收穫吧!


2011/11/08

今天學生還是很積極的討論昨天的稅收遊戲,尤其是公佈了科展報告中不同錢包數的最高留下金額後,拿比較少的學生都會一直要求我看他們哪裡可以改進。還有一些平常對數學不太有興趣的學生也都有不錯的拿法,真的蠻意外的。

其實我一直沒有認真玩過這個遊戲,也沒搞清楚「折半法」是什麼,所以今天學生問我的時候,我完全沒辦法給予指導,因為我覺得每個拿法都不錯。不過因為要證明最佳拿法是存在的,所以我還是花了半節課去研究,其實不會太難,試了幾題,都可以找到最佳拿法。

建議老師們在帶學生玩之前,自己先花點時間了解一下,這樣在活動的過程中會更知道可以給學生什麼樣的提示。


2011/12/02

今天帶了自己七年級的班級玩了一次,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。有一位學生,每次考試成績都是班上倒數三名,簡單來說就是數學程度不好,不過很樂觀,也不會拒絕學習。當天玩稅收遊戲時,一開始講解規則時他不太理解,還多問了幾次,但是接下來幾個進階的數字,像是20和24,他都是班上前三名做出最佳解法的學生。雖然不知道原因是什麼,但是總覺得是個蠻值得研究的現象。這是很大的收獲。

最後更新:2012/01/30 22:05 第2次修改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