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說明

本站目的在整理及收集數學遊戲,並重新設計,使遊戲可在課堂中進行。
最終目標是讓國中數學的每個主題,都有相對應的遊戲,以加強學生學習數學之興趣。
另外還有一些教學的相關分享。
Q&A專區

2012年3月13日

366天

去年的今天,開始寫這個網誌,因為今年是閏年,所以一共過了366天。

一開始的時候,是在資優方案的課程中,帶學生玩了一次數學遊戲。接下來,帶著攜手計劃的孩子,連續玩了好幾週的數學遊戲。另外,在程度不錯的加強班也帶過一次。

一直到了最近半年,才正式在普通班的一般課程中,帶學生玩數學遊戲。上學期教三個班級,每個班級都剛好花了一節課玩數學遊戲。回想起來,也許是蠻值得驕傲的事。



學生們的反應通常和預期的有落差,有的學生依舊興趣缺缺,但也有學生展現了出乎意料之外的熱情和積極。

當然不能不提,學生的確是喜歡玩數學遊戲的。至少在帶他們玩數學遊戲的過程中,我看到了平常課堂上不常見的專注和笑容。也許這是因為,不用上正規課程,他們就很開心了。但至少你確定的是,學生展現出這樣的專注和喜悅,不是因為偷看小說,也不是因為你正在聊課外的話題,而是因為你的課程內容,是因為你的「數學」內容。


老實說,這不是一條好走的路。雖然目前可以查到的數學遊戲至少破百種,但是適合在班級課程中,全班一起進行的數學遊戲,就非常稀少了。而這一年中介紹的數學遊戲,我真正比較滿意的事實上還不到三個。

但是在寫這個網誌,以及構思新的數學遊戲的過程中,我時常充滿了喜悅,常常有時神來一筆,就有了突破性的想法。有點像是進到一個擁有許多黑暗房間的屋子裡,摸索著,好不容易摸到了電燈開關,整個房間頓時充滿光亮。但打開下一扇門,又是滿屋的黑暗,繼續摸索著。這間屋子的房間應該有無限多個,我也不確定能夠打開幾間的開關,但是,我喜歡這個過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